督教促学,提质增效 ——教学督导办莅临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情况反馈座谈会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作者:赵燕妮 黄莉 | 发布时间:2022-05-13 21:51
5月12日上午,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杨智勇、荣恒茂、刘弄三位督导莅临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情况反馈座谈会,经管学院教学院长肖峰、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参会。会议主要听取吸收督导办对本学期在我院听课情况的评价建议和意见反馈,并积极研讨交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典案例和优秀做法。

会上,督导办对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1)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完整细致,全体教师认真敬业、精神饱满,各班学生积极投入到课率高,学院各方通力配合,教学效果整体良好;(2)学院目前师资结构合理,老、中、青各阶段专业教师均能有效发挥优势和潜能,积极推进专业发展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3)学院多数教师教学内容娴熟、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多元、教学模式新颖、教学技能扎实、教学策略高效,多数教师能够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课堂教学环节设计、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热情,能够充分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师生教学相长、效果良好;另外,杜兰英老师注重启发学生、强化知识应用,杨本芳老师课堂互动活泼、课程思政精准,顾丽莉老师案例资源丰富、着力实操培养,为各位老师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借鉴。
督导组指出,我院教学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1)部分教师未深挖教学内容,未突出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单调枯燥,照本宣科缺乏教学艺术;个别教师教学规范较差,教学资料缺失或敷衍,教学技能欠佳;(2)部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有限,课堂氛围沉闷;部分教师不注重课堂管理,师生互动较少或零互动,学生参与感不强;(3)部分实训课程未能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特征,个别教师或未能有效利用实训软件对学生加以引导,或讲授较多理论知识未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结合以上反馈情况,督导办杨智勇主任提出几点希望,(1)学院和各教研室要切实加强教研教改,可组织集体备课、说课、磨课、赛课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优化教学设计、深化课程思政、推进教学研内涵发展;(2)学院和各教研室要积极引导任课教师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和实训技能,注重打造“厚知识、强技能、精一门、专几门”综合人才,推动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创新型培养路径良性循环;(3)学院和各教研室要注重听课反馈督教导学机制应用实施,要切实加强督教协同、以督促教、督教相长,各级听课督导要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信息,切实助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对此,教学院长肖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后期工作思路:(1)切实引导任课教师研读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严格依纲规范教学进度并优化环节设计;(2)各教研室充分组织教研教改研讨活动,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围绕提升教学能力、狠抓质量工程布局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尤其坚持“教学例会”制度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之后,我院将以本次督导教学反馈意见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尤其加强“老带新”、“传帮带”工作,强化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院全面深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赵燕妮 、黄莉
校审:肖峰
校审:肖峰



